2021年6月5日

財務自由之前,先問你在財富金字塔哪一層?學習有錢人的致富習慣、理財概念,建立自動提款機

新嘗試,建立了一個名為《思維漫步》的YouTube頻道,專門與華文世界觀眾分享知識類影片。同步在此發佈文字版及影片。


影片連結:財務自由之前,先問你在財富金字塔哪一層?學習有錢人的致富習慣、理財概念,建立自動提款機


財務自由,是大部份人的目標,但真正能夠財務獨立的人卻不多。

財富自由有沒有方程式呢?《習慣致富》這本書的作者,觀察紀錄了超過兩百位富人,以及一百多位掙扎求生的窮人習慣,歸納富人成功創造財富的原因,並找出阻礙我們變成有錢人的壞習慣。

 作者認為,財務狀態可以分為五個層級,稱為「財富金字塔」。這個金字塔能助你了解:

「你在邁向財務獨立的路上位於哪一層,以及哪些關鍵的焦點領域和槓桿點,好加快你的旅程。你可以用它來評估現在所處位置及想去的地方。」

就讓我們認識財富金字塔,看看自己究竟身處哪一層?怎樣才可以往上攀升,達至財務自由呢?

第零層:財務不穩定

這是財富金字塔的最底層。作者說:

「大多數人從一個發薪日活到下一個發薪日,這就是所謂的財務不穩定。
萬一失去工作,或者遇到緊急情況(你曉得這些事情不斷冒出來,像是生病、汽車壞了、冰箱掛點),他們根本沒有財務預備金來應對。」

這一層的人有錢就花掉,沒有錢就借貸應付消費,買一些未必真正「需要」的東西。他們以為,問題只是賺的錢不夠多,他日找到收入更高的工作,就能解決問題。

其實,他們的問題是「金錢習慣」,不懂管理賺到的錢。即使賺到更多的錢,還是會買更多東西。

別以為只有收入較低的人,才會落入財富金字塔的最底層。很多高收入人士,花的錢和賺的錢一樣多,甚至更多。

「第零層的人入不敷出是事實,而造成問題的真正原因則是他們否定這個事實。除非他們準備改變,否則他們的財務未來是黯淡的。擺脫這一層的根本關鍵是心態、教育和負起財務責任。」

第一層:財務穩定

財務穩定是最基本的財富水準,在這一層的人,已經累積到足夠流動資產,應付至少六個月的生活費,以及有條件應付突發事件,例如醫療和人壽保險,給家人足夠保障。即使突然失去工作,生活暫時不會受影響,有足夠時間找到新的收入來源,讓生活重回正軌。

有些在這一層的人,認為收入高於支出,又有足夠條件應付特殊情況,應該算是理想的財政狀態了吧?

其實這一層的人有個罩門,他們的現金流量由他人控制,例如老闆或客戶。如果停止工作一段較長時間,就會跌落第零層。

作者的建議是:

「如果你處於第一層,那麼目標應該是將更多現金流量轉移到資產,並建構一台投資「自動提款機」,如此一來,你的收入就不需要你付出更多努力。」

這個世界會有自動提款機嗎?有的,當然不是按個鈕就會把錢吐出來的機器,而是指龐大的「資產基礎」,當這些資產帶來回報,就像自動提款機,定時付錢給你。也就是很多人說的「被動收入」。

所以,財務穩定的人,應該努力提升財務知識和投資技能,建立自己的資產,壯大未來的財務。

第二層:財務安全

「在你積聚了充分資產,能產生足夠的被動收入以支應最基本開銷之後,就實現了財務安全。」

到達了這一層,恭喜你!從此不需要工作,仍能維持簡單、基本的生活方式。

為甚麼這一層名為「財務安全」,而不是「財務自由」呢?因為你只能安全地過基本的生活,要稱得上自由,收入不止能應付基本開銷,而是理想的生活模式。這就是再上一層的意義。

第三層:財務自由

「當你累積了充足資產,能夠產生足夠的被動收入以支應渴望的生活方式(不一定是目前的生活方式)和所有開銷,不必再外出工作,你便知道自己獲得了財務自由。」

在這一層:

「你關注的焦點應該是穩定被動收入流,並且微調你的財產規畫和資產保護。現在也是尋找擴大貢獻方式、增加回饋世界的大好時機。第三層不談「退休」,而是談再生和捐獻。」

你能做想要的選擇,因為你真的擁有了自由。相對而言,在前一層的人,只能應付基本開銷,沒有選擇生活模式的自由,也就談不上財務自由了。

平常大家談的財務自由,更似是這一種,而非前一層只能達到「財務安全」的狀態。

第四層:財務豐饒

這是財富金字塔的最頂層。

「世界上有一小群人在他們的投資自動提款機一夜之間實現時,便取得財務豐饒。他們不只沒有財務壓力,在支應生活開銷、所有費用及對社區的奉獻(通常透過慈善工作或捐贈)之後,還有不少剩餘收入,所以他們的資產基礎不斷增長。」

不用說也知道,這是終極的等級,也是大家夢寐以求的財務水平。

 

現在回到最初的問題:如何達至財務自由呢?

作者說:

「抱怨你所在的位置無濟於事,但你的財富水準是你選擇的結果。儘管如此,大多數人都卡在特定的層級,投資從來沒有成功過。」

看來,重點在於設定目標、做好選擇,然後朝著這一天邁進。

如果你在財富金字塔最低層,除了找方法提高收入,還要調整自己的理財觀念,建立良好的金錢習慣。戒除不必要的消費。

大部人都在財務穩定和財務安全這兩層。我們要做的,是累積資產,學習投資,建立我們的自動提款機。總有一天,我們累積的財富,會產生足夠的被動收入,讓我們選擇喜愛的生活模式。

《習慣致富》還有很多實用的建議,幫助我們培養能致富的習慣。我會在其他文章陸續分享。


喜歡我分享的理財心得與投資智慧嗎?未來,我會介紹更多投資與理財的實用建議。請你訂閱我的新YouTube頻道:《思維漫步》,以及分享給你的朋友。

讓我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命運是宿命嗎?從《無間道》講起!陳永仁注定要死?兵賊掉轉都係整定?

 《無間道》20周年,至今仍被譽為港產片天花板。 片中有好多隱喻,不說自明。但當中有個宿命主題,你又知不知道? 由兵變賊,由賊變兵,是命運注定嗎?如果陳永仁不做臥底,同樣會慘死?還是一個好警察? 從這套電影,講講命和運是甚麼,人生有沒有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