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0日

行業動力 ETF 投資法,實戰檢討

我曾在 Patreon 撰寫《找出最強行業版塊,ETF懶人投資法》一文,介紹了美國著名分析師 Walter Deemer 的 Sector Fund Switching Programme ,並在《Walter Deemer行業ETF動力投資法,我的版本》這篇 Patreon 會員專享文章,分享了我自己的版本。

由2020年11月尾操作,至今已有半年,一直有在每週《算星辰投資筆記》跟進組合持倉。究竟我這個版本的做法,回報如何呢?現在來一次檢討。

操作紀錄

按照各行業 ETF 的動力評分,最多同時持有三隻美國上市的行業主題 ETF 。過去曾持有並已根㯫機制離場的,共有三隻 ETF ,結算回報及比較同期標普500指數,成績如下:

 

三次操作都有不錯回報,而且都比同期標普500指數的升幅更高。這就表示不止隨大市上升,而是升得更多。現時系統持有以下三隻 ETF ,截至上週五(2021年6月4日)的回報,以及同期的標普500指數表現,如下圖所示:

 

同樣地,三隻 ETF 現時回報都是正數,而且都勝過同期標普500指數。不過我必須強調,當中 IEO 這隻油氣開採及生產 ETF ,有一段時間跑輸指數,只是近期隨油價上升而反超前。扣除這一隻,大部份時間是另外兩隻跑贏大市。雖然系統看來比指數表現更佳,但其實大市亦有不錯的升幅。

我認為傳統的 Buy and Hold 並非不可取,只是在市場環境不好的時候,要有「捱價」的心理準備。不過一旦大市回暖,很快就可以跑回失去的幅度。從2020年疫情暴跌後,美股竟然可於年底創新高,就可見一斑。

至於這種動力操作法,特點是有退場機制,不一定要同時持有三隻 ETF ,甚至可以滿手現金,到出現進場訊號才入市,避開市況極差的時期。但因為買賣都要等待訊號,不會走在下跌前或買在上升那一刻那麼準確,也就是說不能完全避開下跌,也未能盡享整段升幅。上次介紹的雙動能操作法,亦有退場機制。只是股市表現差時,換入的不是現金而是債券基金。

個人認為,是否用這種機械式操作法並不緊要,最重要了解背後的邏輯,即是「風險管理」。例如有些 Buy and Hold 的投資者,會在大市出現轉弱訊號時,利用期權買保險,抵消部份潛在虧損。雖然這樣做會降低盈利,但可減少潛在損失,亦減低「捱價」的心理壓力。

(本文於Patreon首先發表,追蹤/訂閱即可第一時間閱覽更多投資文章及及獨家內容:https://www.patreon.com/mathofstar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命運是宿命嗎?從《無間道》講起!陳永仁注定要死?兵賊掉轉都係整定?

 《無間道》20周年,至今仍被譽為港產片天花板。 片中有好多隱喻,不說自明。但當中有個宿命主題,你又知不知道? 由兵變賊,由賊變兵,是命運注定嗎?如果陳永仁不做臥底,同樣會慘死?還是一個好警察? 從這套電影,講講命和運是甚麼,人生有沒有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