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4日

不用自己動手的價值分析,一網盡覽全球股票基本面

 

我經常利用時間週期和形態分析,是否代表我不看基本面呢?才不是呢。

正如我在《選股派別之辯:氣宗與劍宗》所說,「如果學習價值投資及技術分析,能幫助我們找出實力股而又捉到好的時機買賣,何不『溝埋嚟學』?如果令狐沖既懂上乘劍法又有深厚內功,何愁不成天下第一武林高手?」

形態好、動力強的股票,如果基本面太差,不會是我杯茶。相反,基本面同樣好,自然值得入手。但基本面分析不容易,財務報表裡的各項數據,經常令人看得頭昏腦脹。

這次介紹 Simply Wall St. 這個網站,把很多基本面分析都幫你搞定了。即使沒有會計或財務根底,都可從網站提供的圖表及摘要,了解企業的基本狀況。而且在這個網站提供多個主要市場的企業數據,十分適合資產遍佈全球的投資人。

整體摘要 Executive Summary

沒有付費的訪客,可以看到最基本的幾項。第一項是 Executive Summary ,右邊用五項指標反映企業的質素,分別是價值 Value 、派息 Dividend 、財務健康 Health 、過去表現 Past Performance 和未來增長 Future Growth。而左面就點列出企業最重要的幾項回報及風險。風險這一部份,還可以看到詳細的風險評估。

 

股價及新聞 Share Price & News

接下來是股價走勢圖以及表現的基本評析。例如下圖顯示 1038 長江基建,對比市場的波動程度,以及對比同業及市場的股價表現。



估值 Value

相信估值是最多人感興趣,但又最難掌握的一點。 Simply Wall St. 提供了他們評估的合理價格,亦與同業比較其中部份數據。如果現價低於合理估值,代表「可能」處於抵買的價格。

 

增長潛力 Future Growth

當然,價格低於合理值,亦可能反映市場對企業的前景沒有信心。這個網站亦有估計未來增長,當然亦有與同業及市場比較。


 

過去表現 Past Performance

除了未來,這個網站也會回顧過去 5 年的數據變化,例如營收是持續上升嗎?這也是評估一間企業的重要元素。

 

財務健康 Financial Health

這部份主要評估企業的債務與資產,看看短期及長期債務壓力,以及資金流能否應付到期債項等等。

 

股息 Dividend

股息這部份看的,當然是股息率,也是很多投資人關心的。這裡可以看到現價的息率,未來的派息估計,以及派發比率等數據。

 
 

管理層 Management

這個網站亦列出企業管理層名單,他們的年齡、服務年資和薪酬。這些數字未必是投資人最關注的,始終管理這一環較難量化,很難用數字直接看出一間企業的管理文化。

持股 Ownership

這裡可以見到公眾、私人公司和內部人仕等持股的比例,以及持股量最多的名單。

 


公司資料 Company Information

都是一些基本資料,例如員工數目、上市地點和公司簡介等等。

總結

我認為這個網站是一個好的起點。就算完全不懂基本分析,在這裡也可初步了解,分析時應該考慮甚麼數據,嘗試「半自動」價值分析。至於分析老手,在這裡能找到各主要市場上市企業的數據,而且輔以圖表,節省了不少搜集資料的時間。不過,估值並不能百分百機械式看數據,對未來前景的評估更不能完全量化。始終還是要建立自己的分析框架。

(本文於Patreon首先發表,追蹤/訂閱即可第一時間閱覽更多投資文章及及獨家內容:https://www.patreon.com/mathofstar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命運是宿命嗎?從《無間道》講起!陳永仁注定要死?兵賊掉轉都係整定?

 《無間道》20周年,至今仍被譽為港產片天花板。 片中有好多隱喻,不說自明。但當中有個宿命主題,你又知不知道? 由兵變賊,由賊變兵,是命運注定嗎?如果陳永仁不做臥底,同樣會慘死?還是一個好警察? 從這套電影,講講命和運是甚麼,人生有沒有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