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9日

再用動能寒暑表,觀察全球市場及美股版塊

上一篇借用 Walter Deemer 的方法,製作港股行業動能寒暑表。計算方法簡單,只需使用歷史股價,也不用看圖表,就能掌握各個行業的動力表現。食髓知味,這次再把同一方法,套用在環球股票市場和美股版塊。

環球股票市場動能比較

要做全球股票市場動能表,理所當然採用各個市場的主要指數,例如香港用恆生指數、台灣用加權指數等等。不過,這次我就想懶一點,套用一系列現成的環球股票 ETF 。

在 Stock Charts 這個股票圖表網站,有一頁 Market Summary ,裡面可以找到各種不同類型的 ETF 列表,其中一部份是 International ETFs 。把這裡的 ETF 放入動能計算表,就可快速建立一套環球股票市動能寒暑表。

為甚麼不用指數呢?首先,我採用的 Google 試算表,缺少個別市場的數據,例如新加坡的指數。個人又懶,不想改用其他數據來源,所以改為採用可以導入歷史價格的美國上市 ETF 。

另外,這份列表有兩點小修改。首先是移除了 EAFE Index 的 ETF 。這是一個包括美國和加拿大以外,共 21 個市場的指數。由於另有其他 ETF 已反映當中大部份市場,所以無需再包括 EAFE 這個指數的 ETF 。

同時,Stock Charts 這份列表沒有包括美國(可能因為另有一部份專門列出各種美國指數 ETF)。我希望能加入美股作比較,所以挑選了 VTI 這一支包羅超過 3900 個大、中及小型美股的 ETF 。

最後一個改動,是刪除了 Walter Deemer 用作指標的美股指數和現金回報。簡單一點,純粹計算各個市場的動能便算。

(注意,這些地區 ETF 的成份股和權重,與當地主要指數並不一定相同。)


美股版塊動能比較

採用同樣方法,可以比較美股不同版塊。甚麼是「版塊」呢?不同人會有不同的分類法,這次我使用 MSCI 和 Dow Jones 共同製作的 Global Industry Classification Standard (GICS) 分類法,共有 11 個 Sectors :

  • Consumer Discretionary
  • Consumer Staples
  • Energy
  • Financial
  • Health Care
  • Industrial
  • Materials
  • Technology
  • Utilities
  • Real Estate
  • Communication Services

在這一部份我會放入標普 500 指數 ETF 作對照,看看各版塊與大市指標的動能分野。

把對應的 ETF 放入動能計算表,便大功告成。


如何使用

和上次介紹港股行業動能版塊一樣,數據是死的,要怎樣使用,視乎投資者喜歡的操作手法。例如可以用來觀察市場表現,可以買入動能最強的 ETF 建立被動式操作組合,也可以挑選動能最強的,在裡面尋找個股投資,也無不可。

我會在我的 Patreon 會員專區的每週投資筆記,提供這兩個動能寒暑表,給會員參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命運是宿命嗎?從《無間道》講起!陳永仁注定要死?兵賊掉轉都係整定?

 《無間道》20周年,至今仍被譽為港產片天花板。 片中有好多隱喻,不說自明。但當中有個宿命主題,你又知不知道? 由兵變賊,由賊變兵,是命運注定嗎?如果陳永仁不做臥底,同樣會慘死?還是一個好警察? 從這套電影,講講命和運是甚麼,人生有沒有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