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我的穩定收入倉:新加坡房託和商業信託

 很多網誌作者都分享自己的投資選擇,我也來湊熱鬧,講講自己的持貨。這次先談新加坡這一塊。

我選擇的新加坡房託及商業信託

我的投資組合有兩個部份,其一是穩定收入,其二是較進取的投資產品。新加坡持貨是前者其中一類主要成員。

以下是我持有的新加坡上市房託和商業信託:

  • C2PU
  • ME8U
  • BUOU
  • AJBU
  • M44U
  • CJLU
  • A17U

其中CJLU是商業信託,其餘都是房託。

為甚麼選擇CJLU?這是新加坡一間主要寬頻業務供應商,在住宅寬頻市佔率極高,而且因為網絡舖線投資額龐大,比較不容易出現有力競爭者,變相有一點護城河。雖然這類業務不似其他科技股有強勁增長,但勝在有穩定現金流。

對新加坡房託有點認識的朋友,應該會留意到我主要持有數據中心、工業、貨倉和醫療類房託,而不是零售物業。

我曾持有RW0U,即是擁有香港又一城商業及辦公室大樓的房託,IPO後不久便趁好價沽出。

我亦曾持有CLR,這隻新加坡ETF持有一籃子房託。當時的想法是只需買一隻ETF便能間接買入一堆房託,無需自行選擇。數月前全數沽出的原因,是這隻ETF持有不少商場類房託,而我暫時不看好這類房託。結果收息之餘亦享受到股價增長,賺息又賺價。

在沽出CLR後,這幾個月我便一直收集數據中心、工業、物流和醫療類房託。如下圖所見,僥倖大部份現價都比平均買入價更高。


新加坡房託的前景

我不是專業分析員,純粹從一般投資者角度思考。零售及辦公室類房託在過去十年受惠於經濟增長,價格一直大致上升,租金收入亦不斷上漲。但下一個十年,我更看好數據中心、工業、貨倉和醫療類房託。

選擇數據中心不難理解。全球都進入了資訊爆炸年代,不止科技企業,基本上大小企業都離不開互聯網。巨企可以有自己的空間放置伺服器,但其他公司大多都放在數據中心。對這類空間的需求只會越來越高。

至於工業和貨倉,則和消費習慣改變有關。以往人們大多到商場購物,但近年網購漸漸成為主流。可以預見長遠對零售店舖的需求會放慢,相反網購增多就令倉儲物業更搶手,工業和物流類房託應該可以受惠(神級投資者Starman亦在網誌說過看好這類物業,可參考他這篇文章:http://starnman84.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14.html)。

而醫療類房託,並非因為疫情而看好。主要是考慮到人們會節省消閒購物開支,但較難在健康之上慳錢,加上人口老化令醫療需要增加,估計醫療設施需求會穩定增長。

新加坡是亞洲區主要的房託市場,除了當地物業的房託,還有其他地區的房託都在新加坡上市,而且數據中心、工業、貨倉和醫療類選擇不少。反觀香港房託以零售和辦公室為主,不合我的長線投資策略。

另外,新加坡不收股息稅,收入全數落袋。美國和加拿大都有不少房託選擇(我也持有一些),但要抽起部份稅金,回報率打了折扣。

不過,新加坡房託今年已升了不少,買平貨的時機不易找。持有外幣計價房託也要注意匯率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命運是宿命嗎?從《無間道》講起!陳永仁注定要死?兵賊掉轉都係整定?

 《無間道》20周年,至今仍被譽為港產片天花板。 片中有好多隱喻,不說自明。但當中有個宿命主題,你又知不知道? 由兵變賊,由賊變兵,是命運注定嗎?如果陳永仁不做臥底,同樣會慘死?還是一個好警察? 從這套電影,講講命和運是甚麼,人生有沒有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