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比特幣、以太幣日供、週供、月供,投資+走資+收高息,平均成本法長線投資加密貨幣

加密貨幣投資方興未艾,由以往只有少數人留意,到近年普羅投資者都加入買幣熱潮。

很多長線看好股票升值潛力的投資人,會在銀行或股票行設立指示,自動定期定值買入股票,以平均成本法投資。 Bitcoin 和 Ethereum 這些加密貨幣又可否像股票一樣,自動定期買入呢?


 

 
 

BlockFi

這次介紹如何用 BlockFi 這個平台,定期購買幾種最熱門的加密貨幣。加密貨幣買賣平台那麼多,為甚麼介紹 BlockFi 呢?


 

首先, BlockFi 有多種定期買入的選擇,可以每日、每週或每月交易。市場上有其他加密貨幣交易平台接受常行定期指示,但據我所知,只有 BlockFi 能每天買賣,其他平台只能做每週或每月(如有錯請指正)。

BlockFi 除了是交易平台,也有部份銀行的特性,會為你持有的加密貨幣付利息,類似把存錢進銀行收取利息。而且息率比銀行存款高,最新息率可參考這一頁:https://blockfi.com/rates/

行文時的息率,以比特幣 Bitcoin 為例, 1 BTC 以下息率達 6% ,多於 1.0 至 20 BTC 為 2% ,多於 20 BTC 就只有 0.5% 。而以太幣 Ethererum , 100 ETH 或以下息率有 5.25% 。多於 100 至 1000 ETH 為 2% ,多於 1000 ETH 就只有 0.5% 。利息是每日計算,每月發放。

BlockFi 的背景安全嗎?它的投資者有不少為人熟悉的名字,例如早前上市的 Coinbase 旗下的 Coinbase Venture 和美國證劵及財務服務商 SoFi 。不是說有大企業在背後就保證安全,但背後有一些熟悉的名字,總比一間寂寂無聞的公司較易令人安心。當然,最安全的做法,還是分開不同加密幣平台,每個只存放部份資金,並且定期把買入的加密貨幣轉入自己的錢包。

有一點較為可惜, BlockFi 支援的加密貨幣種類不多,但都算是較為多人談論及交易的幾種,包括比特幣和以太幣,以及穩定幣(Stablecoin)如USDT和USDC。

(不知道甚麼是穩定幣?簡單來說,這是一種加密貨幣,特點是與指定貨幣的兌換價穩定,適合用於把真實貨幣轉換成加密貨幣儲存,在適當時候才用來買入其他加密貨幣。由於這個特性,也適合用來走資:把錢轉成穩定幣,在另一個地方開立銀行戶口後,再把穩定幣換回真實科幣存入,成本可能比銀行匯款更低。另外,在 BlockFi 存入穩定幣的利息也不低,例如行文時 USDT 有 9.3%!比起在銀行存放真實貨幣收息,回報更高。所以買入加密貨幣,有投資+走資+收高息多種潛在用途。)

開戶簡易

在 BlockFi 開戶手續不複雜,到官網填寫表格就可以(也可在 BlockFi 手機 App 裡面申請)。如果你透過這條推介連結開戶:https://blockfi.com/?ref=97bf173b,並存入最少 100 美元,你和我都會得到價值 10 美元的比特幣

For every person that signs up using your referral code and deposits $100 or more into their BlockFi Interest Account (BIA), you and that friend will each earn $10 in BTC.

你也可以在申請表格的「Referral Code」這一欄,填寫這個推薦碼:97bf173b,同樣可以獲得回贈。


如果不想取得回贈,可直接到 https://blockfi.com 開戶。
你需要提供地址、電話、出生日期、電郵、護照/身份證和資金來源等資料,並需要通過身份和電郵地址驗證,前者是要上傳證件副本和自拍,後者就是點擊 BlockFi 寄給你的電郵裡的驗證連結,非常簡單。我當日申請時,整個過程在十多分鐘內便完成,戶口隨即可用。

匯入資金

開戶後要存入資金才能買入加密貨幣。 BlockFi 接受存入美金,並轉成它指定的穩定幣 GUSD 。


做法是在 BlockFi 主畫面選擇 Deposit , BlockFi 會提供戶口資料,讓你直接抄入網上銀行做 SWIFT 國際匯款,存錢進他們在 Silvergate Bank 的戶口。銀行可能要求你輸入 Fedwire 編號,而 BlockFi 並沒有提供,不過我在網上找到這個:「322286803」,測試過可用。要記得在匯款的附注輸入你的八位數字識別碼(8-Digit Pin),否則 BlockFi 不能辨認是誰存入資金


 

有些銀行會收取跨境匯款手續費。我用 Citibank Priority 戶口,實測匯款過程零手續費。通常存款後一天之內,款項便會出現在我的 BlockFi 帳戶,而且已轉成 GUSD 穩定幣,可立即用來買幣。
注意你必須用個人名義的戶口存款。不接受由別人代你轉帳,或者通過 Wise (前稱 TransferWise )這種匯款服務商。
如果你在其他平台持有加密貨幣,也可以轉入 BlockFi 。假如 BlockFi 的息率比你現有的其他平台更高,這也是可以考慮的做法。

設定定期買入指示

買幣方法也很簡單,在主面選擇 Trade ,再按 Buy ,選擇要買入的加密貨幣,例如 BTC ,並選擇用來支付的貨幣,例如 GUSD 穩定幣。

如果想設立定期自動買幣,點擊下方的 Repeat trade ,再選擇買幣的頻率,有每天、每週、每月第1日或每月第15日。
 

 
留意上方輸入的買幣額,如圖顯示是 USD 為單位,也就是買入相等於指定美元金額的加密貨幣。例如輸入 $200 就是買入等於 200 美元的 BTC ,而不是買入 200 BTC!
BlockFi 會自動按指定頻率交易,每次執行後都會發電郵告知交易已完成。但我發現每天執行時間會有差異。下圖是我的帳戶部份紀錄,在這段時間我小試牛刀,每天買入價值 7 美元的比特幣,你會發現每天的成交時間都不一樣。原因不明。不過如果想以這個方法長期平均成本買入並持有,每天成交時間的差異並不會有很大影響。
 

 

提取資金

從BlockFi 提取資產有手續費,但每月有一次免費提取加密幣,以及一次免費提取穩定幣,即是兩種都是第二次才收手續費。
Currently we offer one free crypto withdrawal and one free stablecoin withdrawal per calendar month. Anything after that may be assessed a withdrawal fee.
收費詳情可見:https://blockfi.com/fees/。另外,每次提取有限額,例如比特幣每七天只可提走 100 BTC。
本文截圖為網頁版畫面,手機版的做法大同小異。

風險

不能只講益處而不談風險。除了加密貨幣本身的價格波動,以及絕大多數加密貨幣都沒有政府或實體資產支持,存放在 BlockFi 裡的資產亦有機會因為這間公司的經營問題而蒙受損失。另外, BlockFi 不是銀行或證劵商,客戶資產不受存款保障和投資者保障(例如美國 SIPC ),這也是要留意的風險。

總結

BlockFi 未必是最好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但它提供每日自動買賣的渠道,申請過程快捷,匯款方法簡便,而且操作介面很易上手。如有興趣以平均成本法買入加密貨幣作長期投資,可以一試。
加密幣是否值得投資,視乎你怎樣看這種資產的前景。本文旨在介紹一個簡便的方法定期定值投資加密貨幣。讀者如有其他好介紹,歡迎留言交流。

4 則留言:

  1. 很好的介紹,每年有6%利息,比放自己錢包好。但問題係,呢間野點賺錢呢?係咪好似銀行咁,可以將我的Bitcoin借出去?

    回覆刪除
  2. 謝謝,師兄介紹。請問喺BlockFi買crypto有無mark u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有一點價差,比較適合長線日供,影響會小一些。

      刪除

命運是宿命嗎?從《無間道》講起!陳永仁注定要死?兵賊掉轉都係整定?

 《無間道》20周年,至今仍被譽為港產片天花板。 片中有好多隱喻,不說自明。但當中有個宿命主題,你又知不知道? 由兵變賊,由賊變兵,是命運注定嗎?如果陳永仁不做臥底,同樣會慘死?還是一個好警察? 從這套電影,講講命和運是甚麼,人生有沒有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