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

流動電子支付ETF:IPAY,年度化回報可達16%

螞蟻金服上市,是近來投資界大事;而暫停上市,更是頭等大事。它的其中一項主業是電子支付,說是未來投資大勢所趨也不為過。沒有螞蟻,有沒有其他選擇呢?這次談談一隻代號 IPAY 的美國 ETF 。

持股

IPAY 於 2015 年面世,追蹤 Prime Mobile Payments Index ,行文時持有 41 隻股票,當中不少都與電子支付相關,例如 Paypal 和 Square 。除此以外,信用卡公司 Visa 、 MasterCard 和 American Express 也是持股之列。基金規模不算大,總資產約為 USD774M。

IPAY 的頭 10 大持股佔總資產約 55% ,未算過份集中,可能因為此 ETF 有佔比封頂機制,不似一些按市值比例持股的 ETF ,出現個別股票獨大的現象。



不過,這個行業的上市公司仍是以美國為主,所以地域上就沒有那麼分散了。

這隻 ETF 持股覆蓋流動電子支付的上、中及下游產業,有設備供應商,有數據處理,也有面向消費者的服務提供者,各類型佔比如下圖。


回報

IPAY 官方網站提供的季度回報數據,1年、3年和5年在16%至18%左右。


從 Portfolio Visualizer 查看 IPAY 由 2016 年至今的表現,年度化回報 CAGR 達 16% 以上,勝過同期標普 500 ETF 的表現。但另一方面,反映波動率的標準差 Stdev 也超過 20% ,也比標普 500 ETF 為高,可見 IPAY 是一隻高回報高風險的基金。



管理費

IPAY 的管理費為 0.75% ,對比大市指數基金當然是高出不少,比較其他科技類 ETF 也是略高,但仍低於很多主動型 ETF 。


成交

此 ETF 的弱點是成交量不高,過去一個月的每日平均成交量數字是 130,000 左右。成交量低,反映此 ETF 未必廣受投資者注意,而且交易時可能有較大買賣價差, ETF 單位價格亦可能沒有那麼貼近持有資產的價格,最終會影響投資者可能獲得的利潤。



觀乎過去一年,即使不計疫情下的價格暴跌,這隻 ETF 亦不時出現折讓。有意購買的投資者可考慮在折讓時入手。


這隻 ETF 是否值得推薦呢?如果想集中投資於流動電子支付行業,市場上確實沒有同樣針對這個行業的主題 ETF (較類似的可能是金融科技 FinTech ), IPAY 可以幫你一次過買下一堆電子支付企業的股票,適合懶人建倉。如果資金配合,買入相關企業的股票自製組合會是更好的選擇。

(除另行註明,數據和圖表於2020年11月4日取自:https://etfmg.com/funds/ipay/

2 則留言:

  1. 謝謝你花時間,為大家製作懶人包,了解ipay這ETF👍😃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自己都一直尋找有升值潛力的版塊投資,搜集完資料就公諸同好吧。
      這類ETF唔洗煩,買下一籃子股票,雖然升幅未必及得上自行選股,但勝在不用太花時間。

      刪除

命運是宿命嗎?從《無間道》講起!陳永仁注定要死?兵賊掉轉都係整定?

 《無間道》20周年,至今仍被譽為港產片天花板。 片中有好多隱喻,不說自明。但當中有個宿命主題,你又知不知道? 由兵變賊,由賊變兵,是命運注定嗎?如果陳永仁不做臥底,同樣會慘死?還是一個好警察? 從這套電影,講講命和運是甚麼,人生有沒有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