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

YouTube 半年小結:我要做下去

 2020 年初開設我的 YouTube 頻道,測試一個月後,於2月初首次發表影片,匆匆已半年。

以往曾有製作影片經驗,也不是電腦白痴,但半年下來偶也感到壓力。箇中原因,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時間。先構思好內容,再錄影,隨後剪接,兩至三小時少不免。為了接觸更多觀眾,有些影片還要加上字幕。這些工作,對於非全職的 YouTuber 來說,不可謂不吃力。

有朋友問,又不是靠 YouTube 開飯,為甚麼要開頻道拍片?想想倒也對,純粹論收入,正職和投資賺取的,肯定比拍片更多(已成名的 KOL 另當別論,但我不是嘛)。

推動自己繼續製作的動力,是能夠與觀眾交流。得知自己寫的文章、製作的影片為大家帶來有用的資訊,實在令人高興。好像早前在 Facebook 到一段訊息:

多謝你彼德,大約二年前我從你的彼德算星辰網頁開始認識你,你提供的Google試算表應用十分有用並且另辟蹊徑,令我受到很大啟發!我都有跟你的教學學寫Google Sheet,可惜的是在Youtube上溜覽你作品的人數未算太多,算是遺珠吧!不妨研究一下Youtube的推廣方法,使更多人因你的資訊受益!再一次多謝你!

類似的鼓勵說話,往往在懷疑自己應否繼續下去的時候,在 Facebook 和 YouTube 出現,於是又咬緊牙關,繼續做。

以往見到 YouTube 創作者呼籲訂閱,現在明白為甚麼。經營頻道不容易,經營廣東話頻道很不容易,經營不是熱門主題的廣東話頻道更不容易。如果你看完影片,覺得內容還不差,不如點按訂閱、給個讚、留言打打氣、分享給朋友,說不定就能拯救一個創作者,給他/她動力繼續做下去。

以上是 YouTube 半年小結。下一個半年又如何?做下去,就知道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命運是宿命嗎?從《無間道》講起!陳永仁注定要死?兵賊掉轉都係整定?

 《無間道》20周年,至今仍被譽為港產片天花板。 片中有好多隱喻,不說自明。但當中有個宿命主題,你又知不知道? 由兵變賊,由賊變兵,是命運注定嗎?如果陳永仁不做臥底,同樣會慘死?還是一個好警察? 從這套電影,講講命和運是甚麼,人生有沒有宿命。